Boo House

首页  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吉珠旅游人的“最美名片”——旅游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人: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73

    喜迎蓝天盛会,放飞蓝色梦想,2018116日-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金湾航展中心盛大举行。两年一度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珠海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的一张国际名片。在这场盛会中,有一群吉珠人在默默地工作着,他们的身影在航展中处处可见——安检处、酒店咨询台处、会议室、纪念品售卖处……协助各项航展工作的完成。这一群人是来自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旅游学院的435名航展志愿者,他们用饱满的热情完成了旅游学院航展实践教学周的所有教学活动安排。志愿者们积极跻身于航展工作中,在展会中穿梭忙碌,展现着吉珠旅游人的风采,为这张国际名片上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我院学生与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合影

    在为期六天的航展工作中,435名学生志愿服务人员被分配到航展工作的各个工作岗位上,他们顶着酷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力为宾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每天面对9万多的人流,繁杂的工作任务,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都坚持着微笑服务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每天的工作。

 酒店咨询处学生志愿者

筹备布置会议室并负责接待工作

安检组学生志愿者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展位工作处与纪念品区的学生志愿者

    在我院航空方向参加与本次航展的志愿者当中,有8位学生从20181010日开始陆续进入到工作岗位中,涉及的岗位主要有飞行协调保障组、现场保障组、VIP接待组等。飞行协调保障组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停机坪的飞机进行协调及调动,以及为飞行表演与各部门的协调工作。现场保障组主要是保障展馆内的所有设施设备,例如水电、保洁、空调、消防等一系列保障现场的工作。VIP接待组主要工作是在VIP区域接待一些领导以及VIP的参展商,让他们可以更舒适的参观航展。他们大多在航展的核心区域工作,这些工作都是与学生所学的专业息息相关,可以让大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航空服务业。在航展工作中学生们学到了如何接待不同的客人,如何合理的进行协调安排,如何保障现场航空服务环境,如何冷静去处理突发状况等等,航展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

飞行协调组学生志愿者

VIP接待区学生志愿者

17级酒店管理“2+2”国际班的志愿者叶泽霖和袁诗茗两位同学,从113日已开始参加珠海航展的军事会议和飞行会议接待活动,他们接待了各国飞行军官、飞行学校校长,还参与了飞行训练会议的布置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运用熟练的英语口语及所学到的旅游相关知识接待外国军事专家和学者。同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外语和旅游知识在一个城市走向国际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从117日开始,来自各国的参展商及具备专业知识的观众已陆续到达,国际班全体同学都积极参与到服务航展的工作当中。他们所担任的工作是消费者消费结构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有国内、外参加航展的会议人员、参展商,还有本地和外地观众,其中包括国际友人。该工作需要很强英语沟通能力和应变技巧,问卷难度虽不是很大,但是答题人的态度各有不同,有的认真对待的有,有的草草了事,他们都能做到热心和耐心,调查过程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结束前两天,高强度的工作使得他们感到疲惫不堪,但是所有人的热情都很高涨。他们说:珠海国际航展搭起了一个锻炼英语口语交流能力的平台,特别是与外国展商,外国友人的交谈,更是能听到地道英语口音。同时也感到今后只有更加努力的学好英语、夯实理论基础才能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表现得更优异,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

  17级酒店管理“2+2”国际班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还有的志愿者同学被安排在安保服务工作中,由于岗位的特殊性,每天都要比参展商工作人员更早到岗,日出劳作,日落而归。在场内的红马甲志愿者同学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红色的身影,哪里有红色的身影,哪里就有我们的志愿者同学。同学们的辛苦,老师们看在眼里,更是疼在心上,校领导及旅游学院院领导和老师们先后多次去展馆及各个工作岗位探望学生们,但是为了大家能够得到更好的实践和锻炼,只有激励大家要不断坚持,鼓励同学们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参与这样国家级的大型活动的机会,在实践工作中好好锻炼自己。

旅游学院副院长阚兴龙博士与冯军老师看望航展学生志愿者

旅游学院程巍老师与带团毕业生合影

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们看望学生志愿者

战斗机引擎的轰鸣声已渐远,蔚蓝的天空中留下的一道道色彩斑斓的弧线已消散,本届中国航展至此已经结束,但留给我们吉珠旅游人的美好记忆将常驻心间。

学生志愿者与巴基斯坦飞行员合影

    航展志愿者工作是我院本学期实践教学周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社会实践是巩固所学知识、吸收新知识、发展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学生们可以在这个课堂里自由驰骋,发挥自己的才能,缩短理论与实践脱离的距离,在社会实践中磨砺自己,真正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尽快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

旅游学院副院长阚兴龙博士与冯军老师和合作参展商合影

旅游学院汤文霞老师与赵建霞老师和德国参展商合影

旅游学院汤文霞老师与东方航空参展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