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 House

首页  删除栏目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心理文化月】第十三届5.25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 主题演讲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人: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39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十三届5.25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聚焦立德树人,以更全面、优质地形式开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22日晚,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5.25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大赛决赛在第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梁日宁、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老师们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和嘉宾。

决赛现场

经过各学院选拔和复赛的激烈比拼,共有15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选手们将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登台进行演讲参赛选手从多个角度论述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结合自身或他人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战胜心理问题、解决心理困扰。选手们以积极饱满的情感、自信大方的态度、温情动人的讲述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乐观奋进的精神风貌,也感染了现场的师生,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其中7号选手卢乐以自身的改变引入“心如夏花,直上青云”的主题,从过去以自我为中心、爱抱怨到现在勇于正视自身、改变现状,告诉了我们懂得思考的重要性。

8号选手、退伍军人董少奇以“阳光心态,笑对人生”为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参军时的艰苦训练。在迷茫之际,通过一场独自旅行,调整心态、反思自我并从中明白只有自己才是生活的最大敌人,要懂得笑对人生。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卢乐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董少奇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旅游学院的洪杨旭以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二等奖。据悉,三位选手也将代表学校参加珠中江区域高校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大赛。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卢乐僮荣获一等奖

美术与设计学院董少奇荣获一等奖

旅游学院洪杨旭演讲

选手们展示完毕后,梁日宁对现场参赛选手们予以点评。她表示,掌握一定程度的心理学知识可以给予我们自愈的力量,但除了自己消化负面情绪外,不要忘记我们身边还有老师、同学、家人的陪伴。最后她强调:“我们在负重前行,要学会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加强大。

嘉宾点评

赛后,记者有幸对前三位获奖选手进行了采访,卢乐僮在采访时说到:“这次比赛不仅治愈了我更让我深度认识了自己,我曾经有过退缩的想法,但我现在明白,可怕的不是输掉比赛,而是错失这次机会。面对困难时,我们要勇于面对,才能攀登高峰。


卢乐接受记者采访

董少奇在面对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这次比赛,我结合了我的军旅生涯,也想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动员同学们的参军热情。准备期间,在一次一次稿件的修改中,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原来的困难和坎坷现在真的可以笑着说出来

董少奇接受记者采访

洪杨旭面对记者时说到:“这场比赛能有一个不错的成绩真的要感谢辅导员和师姐对我的悉心指导,包括赛前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经过漫长的初赛到决赛,我觉得自己在演讲过程中收获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能够获奖也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

洪杨旭接受记者采访

来自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黄晓敏在观看了本次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大赛后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引发了她对自我的反思,也让她认识到更多应对负面情绪的解决办法,帮助她在分析一些难题上有了新的看法和心得。

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黄晓敏接受记者采访

评委嘉宾与比赛选手合影留念